專業喇叭揚聲器生產製造,揚聲器,音樂耳機喇叭,通訊耳機喇叭,電競耳機喇叭,藍芽耳機喇叭,手機耳機喇叭

Loading...

首頁 » 產業動態 » TWS激活喇叭的萬億市場,新型智能終端迎來大爆發

TWS激活喇叭的萬億市場,新型智能終端迎來大爆發

產業動態 - 2020/6/29

    蘋果AirPods的熱銷,徹底引爆了TWS耳機市場。據數據統計,2017年全球TWS耳機以品牌為主,品牌出貨量2000萬副。

  隨著技術攻關難題不斷解決、產業鏈配套不斷完善,TWS耳機市場的准入門檻也被大大拉低,除了以蘋果、三星、華為、小米等下游手機廠商和以Bose、森海塞爾為代表的耳機製造廠商,還有世界上電子產品製造的「神秘軍團」——華強北製造。
 

  據旭日大數據統計,2018年全球TWS耳機出貨量1.5億副(品牌4600萬副),同比增長650%;2019年全球TWS耳機出貨量3.2億副(品牌1.2億副),同比增長113%;受疫情影響,2020年全球TWS耳機出貨量增幅放緩,但疫情過後,TWS產業鏈必將會迎來一次大爆發,預計增長60%。

 



  TWS耳機進入全球市場5年不到,品牌耳機的體量從0、到千萬、再破億,這還不算體量巨大、分布在全球各地的白牌市場。由此可見,未來全球TWS耳機的出貨量仍會持續高漲,市場前景一片大好。一榮俱榮,作為TWS耳機產業鏈上的各個環節,也必將迎來各自市場的繁榮。

  喇叭(即「揚聲器」),是TWS耳機產業鏈上的重要一環,隨著TWS耳機走勢不斷攀升,新型智能終端也迎來大爆發,會有更多像TWS耳機的終端產品出現,喇叭的機遇來了。


  一、TWS喇叭行業的現狀

  在TWS喇叭研發、生產、銷售領域,按照體量、規模、技術、質量、出貨量可分為三個梯隊。

  第一梯隊:歌爾聲學、立訊精密、瑞聲科技等;

  第二梯隊:豪恩聲學、聯創宏聲、日本新電元等;

  第三梯隊:悅邁聲學、甲品、泰銘聲學等。

  根據歌爾聲學2020年第一季度財報,營業收入64.74億元,同比增長13.47%;凈利潤2.94億元,同比增長44.73%,歌爾聲學是中國電聲行業A股市場的科技獨角獸,不僅是AirPods的第二大組裝廠商,還是華為freebuds的「金牌供應商」。

  第一梯隊2019Q4和2020Q1財報(單位:元)



  根據立訊精密2020年第一季度財報,營業收入165.13億元,同比增長83.10%,凈利潤9.82億元,同比增長59.40%,立訊精密目前是AirPods的第一大組裝廠商,占據蘋果多數份額。

  根據瑞聲科技2020年第一季度財報,營業收入178.84億元,同比下降1.36%,凈利潤22.22億元,同比下降87.8%。瑞聲科技是全球微型聲學行業的引領者之一,是三星、蘋果、華為等知名手機品牌的老牌供貨商,在TWS耳機領域具有無可比擬的競爭優勢。

  去年第四季度,歌爾聲學、立訊精密、瑞聲科技的營業收入、凈利潤同比增長率創新高,今年第一季度,受疫情影響,三家的營業收入、凈利潤雖然有所下降,增幅也放緩,但整體仍處於增長態勢,這是因為TWS耳機產品銷售收入增長,盈利能力改善。在疫情影響智慧型手機全球增長疲軟之際,TWS卻在產業鏈爆發出驚人的活力,市場潛力不可謂不大。

  二、TWS喇叭行業的機遇

  今年受疫情影響,TWS耳機產業鏈正在積攢訂單,預計疫情過後,將會有一個大爆發。目前幾乎所有喇叭工廠都看好TWS耳機產業鏈的機遇,可現在TWS耳機占據市場份額較大的(例如蘋果、三星、華為等)企業,與歌爾、立訊等體量較大、技術先進、工藝成熟的第一梯隊大廠合作穩定,出貨量大,中高端市場占有率也位居全球前列。因此,對於第二、三梯隊的部分喇叭工廠來說,無法躋身上游,則可從以下方面「突圍」:

  首先,由於TWS耳機產業鏈複雜,耳機喇叭需要針對客戶的不同需求進行定製,對於體量較大、已成體系的大廠來說,接小訂單比較少。近年來,不少像小米、聯想等傳統手機、數碼廠商,藉助自身成熟的產業鏈,近年來著力研發生產高、中、低不同等級的TWS耳機,布局中低端市場和海外市場,體量有大有小,對於產能有限的二、三梯隊的部分喇叭工廠,可以藉助自己創新靈活、質量好、價格低的優勢,參與其中。

  其次,其他行業也在積極尋找參與TWS耳機市場的機會。網際網路企業有360、網易、愛奇藝、酷我、酷狗等陸續推出藍牙耳機,傳統行業有飛利浦推出的真無線藍牙耳機……對於喇叭工廠而言,這些都是可以參與的機會。

  其三,TWS耳機只是一個開始,隨著5G時代到來,Aiot(人工智慧+物聯網)設備會大爆發,以及創新的人工智慧語音應用也會不斷湧現,第二、第三梯隊的喇叭產業鏈需要牢牢抓住這個機遇。無論是超市便利店用於人臉識別付款的支付平板,還是安防領域的監控攝像頭,還是門鈴、打卡機、電動牙刷、智能穿戴設備、溫度計、機器人、以及醫療、教育行業,都離不開喇叭,喇叭不僅可以用於TWS耳機上,也能在其他新型智能終端上持續發光發熱。

  三、喇叭也有大未來

  TWS耳機全球市場在逐年倍增,品牌、規模將越來越大。2020年是TWS行業持續爆發的一年,會有更多參與者。暢想在不久的將來,也許快手、抖音、B站、虎牙、鬥魚、萬科、萬達等新媒體行業和傳統行業,也將藉助自身品牌優勢,積極參與TWS耳機市場。在此過程中,作為供應鏈上產能有限的中小喇叭工廠,會有更多參與機會。

  其次,TWS耳機顛覆的不僅是傳統耳機的生產模式和人們的使用習慣,它更引爆了人們關於新型智能終端領域想像的空間和發展的市場。只要是有「眼睛」(攝像頭)的地方,就會有喇叭,需要喇叭的地方,就會有市場,如今,隨著以TWS為代表的智能終端設備的不斷開發、延伸和普及,無形中喇叭的萬億市場正在被激活。

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digital/lv2ryxb.html